Wednesday 9 November 2011

拯救大马委员会 : 天亮組稿二


周国全早年的全家副。后右一 为年轻的周国全。



拯救大马委员会"(SMSL)为配合11月13日上午7时30分在关丹哥罗乐公园举行的《一心一意护家园》活动而推出的《天快亮了,你醒来了吗?》系列文章,以文字摇撼你的心灵,与你一起醒着迎来天明!

"天快亮了,你醒来了吗?"组稿二

周国全一家为了躲避稀土辐射祸害而在30年前离开老家,纵使万般不舍,他还是必须挥泪与家乡的亲人道别,也必须将他的心从家乡搬到关丹,将它安顿到新的地方。

今天,周国全像许许多关丹人一样,每天都在为充实自己的生活而忙碌,你若在街上遇到他,不妨停下脚步与他喝杯咖啡,在茶室聆听他叙述那段令人心酸的过去。

若时间允许,你也可以与他针对搬迁问题交换意见,他是30年前稀土祸害的受害人,30年后的今天,他的命运也与你一样,即将成为另一场稀土祸害的受害者。

也许有人会认为,周国全一家在30年前所做选择,促成他今天与孩子会商后,决定在情况最坏时再度舍弃家园的念头,事实上,这是他与家人最无奈和最痛苦的选择。

可是,搬家能解决稀土祸害问题吗?也许,对30年前的周国全和家人来说,答案是肯定,但解决的部份只是家人的健康问题,解决不了的是他与家人对故乡的情感问题,还有与父母兄弟分散的问题。

他离开老家之后,亚洲稀土厂仍然继续操作,不断地威胁红坭山一带居民的健康,并为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摧毁不少美满的家庭,夺走不少宝贵的性命。

周国全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在30年前做出的选择,保住一家人的健康,但却无法继续保住他们享有的无公害环境,30年前的恶梦又在30年后纠缠着他,恶梦也同样纠缠着你。

即便你搬到新山、芙蓉、槟城、吉隆坡、哥打峇鲁或国内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只要公害问题继续受到忽略、生命共同体继续不受尊重的话,难保30年或3年后你的新家不会再度受到公害侵袭,你与家人及居地民众的健康也难保不会受到威胁。

你到时是否也像周国全一样,选择再度搬家呢?你到时是否能够告诉自己和家人,你在30年前或3年前做出错误的选择呢?你到底有错吗?倘若没有错,那到底是哪里出错而让你受到如此痛苦的惩罚?

明天,天一亮就告诉你不搬迁的选择要付出的代价,但愿你看了仍然可以像平时那样拥抱美梦入睡,并在天亮时醒过来。

醒来,是时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