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September 2011

“拯救大马委员会”(​SMSL)为配合倒数​“地球宪章”绿色盛会​: 反公害系列第五篇(萬​撓二)



“妇孺老幼挺身护家,万挠村民树立典范”

为了保卫家园而反对兴建高压电缆的万挠新村居民曾多次与国能交手,而当中最著名的交锋首推2010年3 月17日清晨7时许的“三月围村保卫战”。

居民当前后在这场抗争中,结合了将近1000人的力量,在“护村”时更是不分昼夜,自组守夜及巡逻队防止国能派人入村,并在事发当日由妇孺老幼以肉身及在入口罢放铲泥机阻止国能入村。
居民先聚集在三育华小旁,高举布条和高喊口号,在获得其他居民及增援的友族同胞支持与打气下成功逼使国能撤退,但居在同年10月7日展开的“护村”行动,却与超过100名国能辅警和职员发生肢体冲突,造成3人被捕及5人受伤。

居民在2008年7月就国能援引《1990年电供法》第13条款通知的决定向高庭申请司法审核(judicial review),他们也向吉隆坡高等法院申请庭令,阻止国能在法院栽决前进入万挠新村展开工程。
吉隆坡高庭驳回村民的申青之后,居民向上诉庭提出上诉,上诉庭于2009年1月21日三司会审时宣判村民胜诉,但联邦法院在同年11月20日宣判国能有权援引有关法令条款微用土地兴建高压电缆,令村民的抗争遭受挫折。

一心反争取高压电缆绕道及反逼迁的万挠居民自然不会就此罢休,他们在反公害事件上的坚持,却鼓舞了千千万万反公害的人们。
明天,他们的命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